正篇番外閱讀順序↓

1) 愛之歌
2) 作別少年時代
3) 作別少年時代 - 番外

 

aiutabig.jpg 

 


 

其實《愛之歌》很早就看了,在看《秘密》之前就看了,只是因為這愛之歌實在很不對口味(毆)
後來好不容易提起勇氣膽戰心驚地翻《秘密》來看,結果是看完後心有戚戚然(笑)
於是想說不翻也翻了,乾脆就把愛之歌的系列也翻完吧
所以說,是《秘密》又給了我一次信心,讓我繼續堅持走木原時代的XD

愛之歌

書名我非常喜歡,不管是愛之歌、還是系列作的《作別少年時代》

但我沒想到,木原起書名的能力這麼強,完完全全跟內容超符合的(廢話)

愛之歌,正如其名,是講關於音樂和歌曲的故事,而主角之一的職業更是已出道樂隊的主唱
(靠!我對什麼演藝圈的故事最感冒的…根本就是要我命Orz)

不過愛之歌並不是完全談演藝圈的事啦,比起什麼歌手的,算是談樂隊的方面比較多吧

先不說題材已經是挑戰我的接受能力了,就連那個攻受的分配也……
(攻受被我搞錯了Orz)

我看的小說不多,真的,小的我非常無知,一直以為讀者視點的多是小受,結果就碰壁了(默)

還有,那個主角小菅不管怎麼看都非常纖細(在我看來),誰知道他會是壓人的那個(其實有跡象…)
而另一位主角久保山,名字又MAN(踹)行為又暴躁,怎會知道他是被人壓的那個(其實也有跡象…)
總之,到床上才發現自己搞錯了的那一刻,真的會大受打擊,而且之前一直的腦內小劇場還要作出修正呢!(都已經有了初印象還突然要更換,根本又是考驗我的接受力嘛…(巴))

所以說,愛之歌真是又雷我又打擊我(可是我還是默默看完了XD)

劇情上,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其實還不少
像是非常有特色的小受(強調小受XD)久保山,還有小菅身邊那些很有個性的同伴
雖然故事中專心一致地談音樂讓我有些無聊,不過另一方面來說,卻也讓我體會到這群人是多麼喜歡音樂

可惜,單純愛音樂是不行的,理念和夢想這些東西,在現實面前也總是受到百般磨難
這個道理在愛之歌裡面,又讓我深深明白了一遍……

比較讓我喜歡的,是後段,小菅為了久保山奔波
那時候,我也以為"希望"是存在的
所以在真實出來的那一刻,才會讓我有如此深的失望

木原老師總是喜歡這樣
在非常現實的關頭,突然給你一點點希望,然而現實還是現實,那份希望只讓我覺得更痛苦而已(掩)

作別少年時代 - 正文+番外

書名非常得我心(笑)
依舊跟書名相符的內容更得我心XD
(不過也依舊是音樂主題…)

當初知道這作品的主角是愛之歌的主編後就不禁皺眉,因為我根本對主編沒有興趣啊(喂)
(不過幸好讀者視點是小受)←(幹嘛鬆一口氣啊XD)

個人認為,這篇比愛之歌更著重描寫那現實層面
所以看著主角田頭的遭遇就讓我非常糾結(雖然只是一些普通又芝麻等級的現實XD)

不得不說的一點是,我非常愛小日向力(攻)
力有些地方跟箱檻系列的喜多川非常相像(那份純粹、特別、纏人和執著XD)
算是木原作品中經典的小攻類型,而且是深受讀者喜愛的那種(笑)

→ “喜歡內在,就會在意外包裝吧?喜歡一本書,也會在意封面吧?這都是一樣的道理啊。因為俺喜歡你,所以才在意你的外包裝嘛。” ←

→ “只說真話不見得是件好事﹗如果我長著你說的一張丑臉,你是不是就會說我‘粗製濫造’?那是我自己努力就能改變的嗎?”
力似乎被田頭的氣勢壓倒了,迷惑地歪了歪頭。
“如果我一直在意長相的事,本來就有自卑感,再被根本不怎麼認識的你說‘丑’,我受傷了怎麼辦?如果我想不開尋死怎麼辦?就算我從哪個屋頂跳樓自殺了,你還能笑著說‘我說的是事實’嗎?”
 ←

→ 自己了解得很清楚的事,聽人家說出來就會更火大吧?我想,這一定是自卑感在作祟。 ←

→ “不管說什麼、做什麼,俺都覺得好寂寞。怎麼說才好呢……如果沒有父母的話,這種寂寞就可以想成是缺乏父母造成的。如果被虐待了,就可以憎恨對方。可俺有父母,還有個叫優的笨哥哥,就連爺爺奶奶都還健在,還很疼俺。雖然也被人欺負過,但俺是關西腔嘛……因為說話的關係來嘲笑俺的人,都被俺挨個教訓了遍。就算父母被叫到學校來,俺都死不肯道歉。俺想,自己又沒做壞事,憑什麼要道歉?俺從來沒有想過因為被人欺負就要去死。可是……不知道為什麼,俺就是很孤獨。白天還好,天很亮,周遭也很吵。可是一到夜裡,就覺得……很難熬過去。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但俺會覺得,身體裡浮躁的東西都會往外涌。那種時候俺就不想待在家裡,所以……俺才會到外面去,站在天橋上看著下面的車輛,或者走上一整夜。雖然有時候這麼做會覺得難過得不得了,然後大哭一場,可是俺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哭……你有沒有過這種時候?”
力認真地問道。
“你沒有感到無力的事嗎?”
他的感覺……田頭朦朧間似乎明白了。可是,他不知道如何表現,眼前的這兩只眼睛,正期待著自己的回答。
“有人不會感到寂寞嗎?”
力歪了歪頭。
“你還是不要這些誤以為是自己一個人的不幸比較好。”
力的表情變了。保持著要強的表情低下頭,小聲地說了句︰“你好嚴厲哦。”
 ←

故事是穿插著現在(大人時代)和過去(少年時代)

讓人一邊享受著少年的夢的同時、又一邊不得不接受現實的壓迫
這種衝突的感覺實在是非常棒(拇指)←(巴)

說真的,我不知道力是為啥愛上田頭,是因為反駁、還是因為田頭說了別人不會說的話?
一切都是謎(喂,領悟不出來的東西就不要歸結到謎那裡!)

我曾經覺得田頭真是個冷淡無情的人

但沒辦法,所有的情感都應該是雙向交流的,而不是那種勉強的單向付出
只能說,少年田頭對少年力非常感冒XD

說起田頭,我對他真是千言萬語(啥)

該說田頭是一個殘酷的人、還是應該說他是一個“活生生”的人?

在他選擇了夢想而放棄大家的時候,我真有種被背叛了的感覺(雖然說不關我的事XD)
當然更不要說我多麼同情力(唉)

可是,這不就正是一個“活生生”的人麼?

有個一直渴求追尋的東西就在眼前,誰會白白放過這個大好機會?

於是,現實給了這個“活生生”的人希望了……

就像平常所見的偶像明星一般,剛出道的時候大紅大紫,歌曲也被唱遍街頭巷尾
樣貌又不錯,於是那股熱潮,就這樣一直持續了幾張單曲,直至冷卻的時候才驀然發現,原來那樣就是顛峰了…

明明可以當個演員順順利利的,自己也有這方面的才華
卻還是要堅持某樣東西,選擇去討不喜歡的男人的歡心,只為了得到工作的機會,為了稍微接近一點夢想

說來真奇怪,為什麼被人說過這麼多遍,田頭還是會認為自己是有才華的
(與其說認為,倒不如說“想相信”)
就因為歌曲曾經被唱遍街頭巷尾、曾經被無數人注目過
所以想說撇除掉外貌、才華後,一定是還有一些“地方”能夠讓自己成功,自己是有可能的…

所以啊,總覺得堅持音樂的人真的很奇怪,才不管有沒有才華,就是怎麼樣也沒有辦法放棄
唉,非常…心酸的感覺
(我自己也算是一個沒有才華卻想實現夢想的人,所以大概也懂那股失落和絕望)

另外,故事的結尾處稍嫌處理得有點急促了(力突然原諒了田頭讓我有點意會不過來|||)
   ↑(雖然抱怨卻還是看到哭…)↑

田頭在訴苦的時候,雖然我也覺得他某程度上是活該的,但當力毫不掩飾地說中田頭的痛處時,我還是不禁覺得『非常狠的刺中痛處了,而且是由永遠不說謊的力罵出口,讓人絕望得徹底Orz』…真是依舊不會體諒別人、依舊只會實話實說啊…讓人諷刺得想哭呢(←結果就哭了XD)

→ ‘記載流星般的音樂’ ←
→ 把流行過後便會消逝的音樂比作轉瞬即逝的流星,那個封面賭上了燃燒而盡的星星的命運,實在是獨辟蹊徑。 ←

還有一個地方是讓我印象深刻的

力寫的詩明明就很好,可是他說不打算讓任何人看(除了田頭XD),明明想當詩人卻不想把詩給別人看
我覺得這個想法真是……
每次想起就會讓我反覆思考的(笑)

番外篇非常短,有點忘記內容了,總之算是非常美好(笑)

《作別少年時代》還是讓我比較深刻和感觸,所以就讓我多說幾句吧XD

這篇其實算是木原的作品中比較冷門一點、沒有那麼多人提起的
但提起的,都會對《作別少年時代》有不錯的評價
大概是有感覺的人就自然會有、沒感覺的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淡的故事吧

還有很多話想說,卻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,哪種感受表達得來、哪種感受難以言喻
充滿了少年那種有點苦澀又有點甘甜的滋味
這大概就是《作別少年時代》了。

。=.~。~.=。

【_以上_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it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